東慶

微博 : 東慶_Tokei

【博君一肖】孤雏

*是把小刀,知乎体

*题目是首歌,害听虐的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热门内容,来自:生活

 

提问:爱上一个没有可能的人是一种怎样的体验?

 

回答者:DT.X

 

(6791人赞同了该回答)

 

晚上下了暴雨,航班被取消了,索性来回答楼主的问题。

简单地来说,是追一道光,或者是养一盆不会开的花。

是望而不得。

怎么定义我爱的那个人呢,一个曾经的同事?一个固执的朋友?

反正我错过了成为他爱人的机会,又或者说,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个机会。

而我最后悔的,是没有得到过哪怕一个亲吻。

我们当了几年朋友,因为一份工作认识的,当时两个人在一起待了好几个月。一起接受大大小小的采访、拍照、上杂志封面。他载着我兜风,我买VIP票去看他的摩托车比赛,买画板和头盔送给他。和其他的朋友一起打球,三人篮球赛的时候换鞋子穿,可以心无芥蒂睡一张床甚至用一个勺子吃饭。我一直觉得我把他当成我最好的哥们儿,这个想法保持了好几年,我很久之后才发现我原来是爱他,是对伴侣的那种爱。

有时我会思考,如果我们睡在一起的时候,他能够抱一下我,或者说,给我一些足以我宽慰余生的行为,我会不会好过得多?大概是会痛苦得多吧。

我属于半路出家,之前都是做设计的,进这个圈子之后日子并不好过,这个圈子的狠毒就在于你无法看清楚一个人的心,大部分人都不怀好意笑里藏刀,又或者说,大家都不希望你过得痛快。他和我一样都经历了很多令人不开心的事,比如承受许多来自陌生人的恶意。我承认这是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所必须接受的,但都是人,哪有人会不难过。但他从很小的时候就背井离乡出国打拼,忍受孤独,一个人在练习室里用汗水把短袖全都湿透。

他比我坚强,也比我勇敢。相比他,之于他,我都是个懦夫。

他在外头租房子住,后来因为我也经常在那个城市落脚,我们就顺理成章租在了一起。算了,还是先叫他W吧,方便一点。W是个优秀的舞者,专业的车手,一个敬职敬业的演员。我虽然对业务并不太熟悉,但因为一些作品,人气也慢慢有了提升,通告也逐渐多了起来。

聚少离多是常态,房子里总是空荡荡的,但是我们总能挤出一些时间待在一起。

前几年的时候,我和他去南美洲的一个小国旅游,遇上日全食,他和我在租住的民宿阳台上挤着,那个阳台是真的小,可能也就一台洗衣机的大小,天知道设计这个格局的设计师的脑子里在想些什么,我可不认为这是什么罗曼蒂克,狗屁不通。通常我们只能一起站着抽烟,两个人一起站着的时候不能转身,可能会把房东养的那几盆多肉挤下去,烟灰不小心掉到楼下房客晾晒的衣服上时,我们就会默默把烟头灭了,溜回房间。

一根烟只要十分钟,日全食远比这漫长,而由光明走向黑暗又恢复光明的整个过程并不会带来降温,所以我们两个穿了背心举着黑色的玻璃片看太阳,汗水很快就落下来,我想坐下,他就盘腿坐下,让我坐他怀里(他确实比我精壮很多,明明是个看起来纤纤细细的男孩)。我们两个贴在一起的皮肤黏黏的,看贝利珠和一片混沌的天空。我当时是真没有多想什么,只是觉得挺开心,像是,那种名正言顺和暗恋的人有亲密接触的得意感觉,我觉得如果有学生在看这篇回答,应该很能体会吧,就像是被体育老师指派和暗恋的人一起整理器材。当然你们也不用意淫一些有的没的,后来大家轮流洗了澡,什么都没发生。

怎么可能发生什么,他是个直男,对朋友也不过是称兄道弟罢了。我看着他谈恋爱,分手,又遇到新的姑娘,在沙发上一边打游戏一边问我这次是不是能遇到百分百女孩。后来他为了一个姑娘哭了,蜷缩在沙发上像一艘孤独的船。W是个很坚强的男孩,就算受天大的委屈也不会把心里的难过表达出来。那是我第一次看到W哭,其实他没落泪,眼眶是红的,唯一一次看他这样,他没有为我哭过,也好,两个大男人,何必呢。

我偷偷把他给那个姑娘准备的礼物给藏在了衣柜的最里面。本来是打算丢的,我不舍得,里面有他笨拙却可爱的手工,还有听从我建议写的一封手写信。他后来问我礼物都去哪了,焦急地在家里团团转圈,我故作云淡风轻地和他说我丢了,他打了我一拳。

他和我平时就喜欢打打闹闹,挥着手臂假意要来揍我,只有这一拳是真的。

是实打实的疼痛。

我直接冲出家门去外面的酒吧里待了个通宵,其实我本身非常讨厌这样嘈杂的环境,灯光也混乱,分不清方向。有女人和我搭讪,我没理,迷迷糊糊趴在吧台动不了,脑子里搅浆糊似的,最后他找到我,我也不知道他怎么找到我的,直接把我扛在肩上带回了家,他给我倒热水又给我道歉,我就原谅他了。没办法,我生不了气,只是那种悲哀,你们明白吧,一种心知肚明的无可奈何,我认了。他背着我偷偷去找过那个礼物包裹,以为我不知道吧大概,可能是真的信了我说的丢了,跑去了垃圾场,回来的时候他马上钻进浴室洗了澡,但是味道太重了,闻得出来一股腐臭的味道,我没说破,没必要了。

后来我们假装越过了这件事,还是最亲密的伙伴,我知道有什么东西已经破碎了,但是没关系,他只要觉得那道裂痕不存在,我就可以毫无意见成全他。单恋的卑微莫过于此,只是当时我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对他的情感性质已经发生了改变。我还傻乎乎觉得,兄弟情啊,仗义啊,肝胆相照啊。

我们窝在家里看电影,什么都看,《发条橙》、《傲慢与偏见》、《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》,我记得他在和我一起看《惊情四百年》的时候,德古拉看到死亡的爱妻、悲痛欲绝把剑插进十字架里发誓要背叛光明,血咕嘟咕嘟流出来,W捧着半个西瓜,犹豫了一下没吃,晾在茶几上,我还笑他胆子小。而看《杀生》的时候,我问他最喜欢哪个片段,他说是最后黄渤自己把自己那蓝色的棺材板拉出去,谢谢那个参与了“谋杀计划”的粉刷匠,说:“你怎么知道我喜欢蓝色的呀,谢谢啊。”,之后他又反问我,我说我最喜欢黄渤在石头屋子上一圈一圈地骑他那辆破自行车。

其实仔细想来,我们讨论过很多次敏感或者无聊的话题,甚至有关死亡。因为接到了一个角色,有场戏是英雄迟暮走向死亡。我们倒了咖啡窝在沙发上,试图用聊天的方式解构死亡,很可惜的是,在用色方面,我觉得死亡应该是白色,他觉得是蓝色,我们为此讨论过很多次,差点争起来,谁也说服不了谁,我们俩的性格就这样,看起来无所谓的样子,其实心里比谁都倔。

其他的时间干什么呢?看书吗?看书的。

我看书的时候,家里就放古典乐,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习惯,有时候是蓝调爵士,billie holiday,这是我最喜欢的爵士歌手,你们有兴趣可以去听听看,一种带点俏皮的剪不断的忧愁,特别适合雨天。

回到书上,公寓不是很大,不适合藏书,我都是用kindle来看,他不是那么喜欢看书,他会在我看书的时候插上耳机,不让游戏的音效影响我。

打个比方吧,我和他的差别,好比他是《1984》而我是《1Q84》。

可是他之于我,是隔几万个乔治奥威尔都没有办法影响的关系,他的特别,就像一道光,我注定平凡无奇的人生,有了一些非同一般的浪漫的体验。

“你就是这道黑暗却强烈的光,从属于你的黑夜中,照亮了他们曾经看不见的白天。”

他照亮我,理解我,产生难以割舍的羁绊,却注定与我的世界擦肩而过。

最终我们还是绝交了,其实是我认为的绝交,我没法再保持平和的心态去和他心无芥蒂地玩耍。

之前的裂痕早就被修补得惨烈难堪,我也从未忘记过。

他找了个我非常不喜欢的女生谈恋爱,那个女生其实也没什么不好,私下里可爱会撒娇,在外面的时候处事落落大方。

只是我怎么样都喜欢不了她,不能真心实意祝福,认可又谈何容易。

在心底决定要远离他的那个瞬间,我眼泪就下来了,我哭是因为我发现我爱他,更伤感自己的爱原来这么像一个无稽之谈。

在选择离别之后,才被发现的爱,是否有存在的意义呢。

我还是宁愿选择相信它有意义。

其实自私地想,没有可能,也就可以选择最大程度地保存自身,不需要退路。

在这里认真地回答楼主的那个问题,爱上一个没有可能的人,就像是在一片灰烬里面巴着眼睛找火光,只需一点点温暖就足以支撑自己坚强地度过漫长岁月,但是心里清楚,这一点点也无处可寻。

我曾经无意间买过一本小书,这本书后来成为我最爱的枕边书,超过弗洛伊德和北岛,作者是爱德华勒维,挺小众的,混得马马虎虎,可是我却异常喜欢他。

他说,十二月二十五日,这是一个普天同庆的日子,在这个日子里生死,就不必为出人头地而备受艰辛。

我还要在这人世、这一口巨大的油锅里翻来覆去地煎熬,忍受他在我的生命轨迹里用力烙下的痛。

我还是祝福W。

可能有人会问我,既然你这样爱恋他,你为什么不选择试着坦白?

小傻瓜——最近是不是很流行用这种宠溺的语气说话?

你一定是网络小说看多了,才会觉得告白这件事轻而易举,甚至如此轻于鸿毛。

我选择远离他,是为了证明我爱他。

 

编辑于 7:54

评论 ( 178 )
热度 ( 4871 )
  1. 共1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東慶 | Powered by LOFTER